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处(室)、系(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延职院发[2020]20号),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广大教师能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加快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内容

(一)课程思政建设计划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完成任教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含2学时教学设计)。要求全体教师在认真学习指导纲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课程性质,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这一主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在教学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同时完成至少2学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任课教师选取任教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公共基础课程)或16学时(专业课程)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能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将课程建设目标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能够达到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教学设计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三)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

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途径及有效载体,完成1学时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实施,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具有示范性。各系(部)应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开展系(部)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课程至少经过一学期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完善,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案例要求图文并茂,字数不少于3000字。

四、具体要求

1.校内所有专兼职教师(不含思政课程)均需完成课程思政建设计划(附件3)。公共基础课程(不含《创新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课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由公共课教学部负责落实,其他兼课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由教师任教系负责落实。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各系(部)推荐数量不限,符合条件均可推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可由一人完成也可由团队共同完成(成员不超过4人,原则上由同一门课程任课教师组成)。

3各系(部)按照本系(部)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教师总数的20%比例推荐教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复赛,根据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计划(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展示(附件5)及督导听课等情况综合确定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决赛名单。决赛采用现场授课加回答问题方式进行,原则上可带8名学生进行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展示。

4各系(部)推荐课程思政教育案例数量不限,符合条件均可推荐。未完成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至少1216学时)的教师不得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案例评选活动同等条件下,近两年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陕西省高职院校课堂创新和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教师优先。

5.根据各系(部)在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中参与教师数量、课程思政培训和教研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组织开展等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3-5名。不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和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的系(部)不得参评优秀组织奖。

五、材料提交

1.以系(部)为单位,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于626日前,统一将汇总表(附件12)和课程思政建设计划(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附件4)纸质版一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412办公室),电子版发邮箱yazyjwc@163.com

2.以系(部)为单位,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和课程思政教育案例于91日前,统一将汇总表(附件56)和课程思政教学展示(附件7)、课程思政教育案例(附件8)纸质版一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412办公室),电子版发邮箱yazyjwc@163.com

注:附件1234电子版excel格式,附件5678均为PDF格式,1个作品1PDF文件(文件名建设计划/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育案例+教师姓名)。

联系人:罗红芳   惠晓红

电话:8231083

附件:1.课程思政建设计划汇总表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汇总表

       3.课程思政建设计划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5.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汇总表

        6.课程思政教育案例汇总表

7.课程思政教学展示

       8.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202156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