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职院校的教材建设(1)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教材是高职院校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它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也是课程课堂教学实施的重要依据。教材建设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环节,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教材一体化建设,对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提升教育的整体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起着基础性作用。

1.新时代高职院校教材建设的重要性

1.1教材建设是高职院校整体落实教材目标的需要。

整体落实教材目标是教材一体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教材目标是教材建设的根本指向。

目前,教材目标一般包括国家意志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两大方面。国家意志目标指国家意识形态属性的目标,决定着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它是国家事权的集中体现。人才培养目标是对所要培养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的一种预期,决定着育人育才的规格与质量。

在高职院校教材建设中,国家意志和人才培养两大目标相辅相成,体现着教材目标的整体性要求。因此,教材建设要明确国家意志与教育方针、具体人才培养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充分体现教材建设的方向性与育人育才的规格质量相一致。

1.2教材建设是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需要。

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它直接影响地方高职院校招生、学生培养及毕业生就业方向的教学基本建设。它涉及制订专业培养目标和规格、确定专业设置、制订专业教学计划、教材建设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内容。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的集中体现,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方面。它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

教材作为教师教学的主要工具,既是联系教与学的主要媒介,也是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高职教育改革成果的凝结与体现。高职院校要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离不开教材建设。教材建设要适应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需要,就必须密切配合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1.3教材建设是高职院校教材理念与培养目标衔接的需要。

教材是承载知识的物质载体,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渠道。同时也是教师传授知识的主要媒介。它关系到高职院校能否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适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的、高质量的教材是各高职院校推进教学改革、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保障。

目前,个别高职教材过于注重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基础理论知识部分在容量上远远大于实际应用技能部分,实践内容匮乏。虽然,部分高职院校把理论与实践的比例做了调整,但仍与高职院校培养高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相适应,主要在于实践的操作在太多情况下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组织引导学生实践操作。

此外,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创建都是为了服务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目前,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社会人文环境也有所不同,因此,由国家统一组织编写的教材就难以将地方职业岗位需求融入教材理念当中,保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新时代高职院校教材建设应遵循哪些原则

2.1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

新时代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确的价值引领是高职院校教材建设的首要前提。教材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体现党和国家的政治方向,确保在创新路上不迷失方向。

唯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中国教材建设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材建设的指南,结合高职院校各专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各地区行业企业标准和岗位职责要求,才能创建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话语、符合职教发展的课程教材体系。

2.2要面向未来,不断提升教材质量。

新时代,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目标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需求日益迫切,未来社会需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是高职院校的初心使命。

然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又离不开高质量的教材。高职院校教材建设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国内专家学者组教材研发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教材质量,保证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职业性、发展性、适用性等原则;及时体现国内科学技术的最新进展,始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教材编写的规律。

同时,高职院校还要通过加强教材管理,规范教材选订程序,让规划教材、特色教材、优秀校本教材和企业最新版的工作手册式、配有最新的实践案例式的高质量教材进入高职院校的课堂。

2.3要加强教材的数字化和立体化建设。

随着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教学媒体及教学内容的数字化,电子教科书、电子参考书、在线题库、动画演示、视频放映,教学指导方案、电子课件等组成数字化、立体化教材,为课程教学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

所谓数字化、立体化教材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将传统纸质内容进行数字化处理,转化为适用于各类电子终端,并通过提供各种教学资源而提出的某类专业、课程群建设的整体教学解决方案的互动性教材。它是以教科书为中心,融各种数字化材料于一体,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和学生的学习需求,满足教育市场需求,促进教育质量改革,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新时代高职院校要与时俱进,加强立体化、数字化教材建设进度,保证职业院校教师课堂教学不落后,教师能得心应手地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升,确保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