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教材建设情况的自查报告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教材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对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自查:

   一、教材管理制度建设

为了规范教材选用、征订、采购、核算、编写、费用结算等方面工作,我校于2015年着手修订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办法》(2009版),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后于20169月正式发文,并下发给各系部,要求各部门严格遵照《办法》(2016版)执行。

《办法》共八章37条,从教材建设、教材选用与评估、自编校本教材(讲义)管理、教材的预订和采购、教材的发放、教材经费管理、教材库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

教材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创新教材建设机制。教材建设的原则是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更新教材内容和结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呈现形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开发特色教材,促进实训教材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

教材建设工作包括教材规划、开发、编写、审定、选用、更新等环节。教材的规划、开发及编写由系(部)根据需要编制计划,报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批后实施,教材的审定、选用、更新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

我院按照班级学生人数征订,人手一套。教材使用率为100%,教材版本原则上每三年更换一次,每次征订备注选择最新版本,并与出版社、供应商协作规避盗版教材的流入。

  二、教材工作机构

  为了保证我院教材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院教务处下设教材与设备科,还有专门分管本科室的副处长,各系也设有专职教材管理工作人员,具体见下表。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人员信息表

序号

部门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备注

1

教务处

王小锋

教材与设备科科长

15691119506

2

医学系

高旭

系副主任

15891615218

闫红梅

工作人员

17809215580

3

农林与建筑工程系

姚延琴

教学科科长

15991112605

严建军

工作人员

17719738056

4

航运工程系

吴晓赟

教学科科长

15619850506

白志新

工作人员

13892198571

5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

朱玉高

教学科科长

18691650911

陈梅荣

工作人员

13892199540

6

艺术系

安红芳

教学科科长

13571103391

 

工作人员

18691158827

7

师范教育系

常碧龙

教学科科长

18109119936

曹宪伟

工作人员

15909116658

8

机电工程系

李雄伟

教学科科长

18829812018

林玉芳

工作人员

13772881560

9

经济管理系

王素珍

教学科科长

15691109198

 

工作人员

15809112369

10

公共课部

王世勤

公共部主任

15191100099

徐捷

教学科科长

13809113720

乔艳

思政教研室

15009118618

黄倩

思政教研室

15029686495

师庆荣

语文教研室

13209295949

张转社

计算机教研

13892100318

张慧

英语教研室

15891319910

李敏

英语教研室

15191165230

杨镛

数学教研室

13325318458

   三、教材建设规划

  我院教材建设是在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背景下开展的,在“十三五”期间,我院专门制订了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分别提到了教材建设,其中有校本教材建设数量和时间安排以及专门的创新创业方面教材建设数量和时间安排。并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办法》中也有提及。

   四、教材经费使用

  教务处订购教材所需经费由学生缴纳教材费和学院垫付资金构成,由学院财务处统一管理。学生缴纳的教材款按“入学时预缴,每学年结算”的办法进行管理。学生教材订购方式采用学院集中统一采购,具体采购交由通过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中标的供应商完成。

   学院每两年由教务处教材与设备科提出,在学院国资处牵头下,遵照政府采购流程,经由延安市财政局、延安市市直单位政府采购中心审批,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3家中标商为我院学生教材供应服务机构,简称教材供应商。

教材费结算分为与教材供应商结算和学生结算两类。与教材供应商结算,采用学期制,由教务处根据各系每学期学生教材发放表和教材订购单统一结算;学生结算,采用学年制,由各系每学期按班统计,在开学后一个月内报财务处和教务处,教务处在每年4月底前统计汇总各班学生两学期的教材费,签字盖章后交财务处。财务处根据教务处的教材发放汇总表与各系教学科给学生结算教材费,教材费结算表由各系教学科负责编制。

我院针对教师开发教材未设立专项资金/建设经费,但支持任课教师编写教材,在主编依据教务处教材与设备科设定的编写、(试)使用、结题、出版等流程,申请办理完毕并正式出版后,按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及技能竞赛奖励办法》给予适当奖励。

   五、学校自编教材开发管理

学院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国家、省规划教材,同行业其他兄弟院校或行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教材编写工作,但事先应到教务处教材与设备科备案。

编写校本教材要严肃认真,确保教材内容的准确性和理念的先进性,确保企业参编者扎实参与教材编写,确保教材配套的相关资源(网络资源、教学课件、习题集等)的完整性和连贯性,杜绝粗制滥造。教材编写禁止抄袭盗版,若出现因抄袭盗版而产生的法律纠纷,一律由编写人负责。

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批同意编写并使用的自编教材(讲义)及习题册(含实验、实训指导书),在相应的专业班级至少使用一届后,学生反映效果良好,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批同意后,由教务处联系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合同由作者与出版社签订并在教务处备案。

目前正在使用的校本教材有:钢琴、红色文化故事精选、先天特质沙盘,但都没有正式出版。在线课程的建设,电子教案使用也渐渐提高。

附件:

1.2017-2018学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课、“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

2.2017-2018学年陕西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

3.西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自编教材统计表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附件1

2017-2018学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

思想政治课、“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公章):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王小锋              电话:15691119506                   电子邮箱:yawxf@163.com

序号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使用年级

(注明学历层次)

在全年教材发行量所占比重

备注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04

五年制三年级第一学期

三年制一年级第一学期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04

五年制三年级第二学期、四年级第一学期

三年制一年级第二学期,二年级第一学期

3

哲学与人生

哲学与人生

辽宁教育出版社

2016.11

五年制二年级第二学期

4

经济政治与社会

经济政治与社会

辽宁教育出版社

2014.01

五年制二年级第一学期

5

职业道德与法律

职业道德与法律

辽宁教育出版社

2014.01

五年制一年级第二学期

附件2

2017-2018学年陕西中等职业学校

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公章):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王小锋                      电话:15691119506         电子邮箱:yawxf@163.com

序号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出版社

使用年级

是否为

部编版教材

备注

附件3

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自编教材统计表

填报单位(公章):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王小锋                      电话:15691119506         电子邮箱:yawxf@163.com

序号

教材名称

主编姓名及职称、

本人所获得最高学术荣誉

出版社

书号(ISBN

一版一次时间、

最新出版版次

本版教材

本校使用量

本版教材发行量

此教材所获

官方最高荣誉

备注

近三年无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