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2-10 点击数:

陕教高办〔2017〕3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陕发〔2016〕17号),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遴选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引导不同类型高校根据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创新方法,强化师资,打造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创新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深耕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全面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建设内容

    (一)开展招生选拔改革。通过自主招生、入校后二次选拔等方式,遴选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和学业优秀的学生进入试点学院(系)学习。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要适度增加试点学院(系)的推免名额。

    (二)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深度协同,主动集成社会资源投入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创新创业实验班,探索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新机制。积极与国(境)内外相关高校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

    (三)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标准。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及相关选修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强化科研反哺教学,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

    (四)改革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五)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并向在校生开放。加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健全实习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建好用好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标准和办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建立教师到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挂职锻炼制度。建立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系列新要求,积极开展教师培训。

    (七)强化创新创业训练。建立支持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机械创新、工程训练、高职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专项竞赛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助推优秀项目落地转化,培育、表彰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

    三、遴选范围及推荐限额

    (一)遴选范围。

    全省普通高校二级学院(系)。2017年计划遴选50个左右。已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的不再参与申报。

    (二)推荐限额。

    省属高水平大学以上本科高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每校2个,其他高校每校1个。

    四、遴选程序

    (一)二级学院(系)向所在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在审核、答辩、评审、公示后按限额择优推荐。

    (二)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高校推荐材料进行评议并将结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建设对象。

    五、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精心规划,加强支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该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减少支持或终止项目建设。

    (三)省教育厅将对入选的试点学院(系)给予专项支持。

    六、材料报送

    (一)学校申报公文1份;

    (二)《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申报书》(附件),一式2份;

    (三)支撑材料,一式1份。

     请于3月31日(星期五)16:00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并发送电子版至hengxuhui@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衡旭辉(省教育厅高教处)

     029—88668917

     古卫涛(西安邮电大学)

     029—88166165

     附件: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申报书.doc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2月10日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