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陕教高办〔2018〕8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有关军队院校: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陕教高办〔2018〕5号)和陕西赛区启动会精神,省教育厅决定全面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全省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必须基于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活动,充分彰显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等元素。

     (二)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各高校要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策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和活动,体现专业内涵,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在大创项目中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培育“苗子”;要积极组织项目团队,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创业项目帮扶。

     (三)分级实施,点面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分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办好校赛是基础,层层择优推荐;在全面组织的基础上,要做好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高校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事先制定安全预案,遇到突发事件稳妥处理并及时上报信息。

     四、项目要求

     各高校要积极策划培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

     参与对象为高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鼓励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一)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均可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二)项目来源。

     1. 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3. 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契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项目团队数量要求。

     1.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数量要求。各校要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本专科生、研究生)2‰的比例组织项目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即每1000名学生应组织至少2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参赛项目);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超过2‰的可替代主赛道的项目数量。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团队数量要求。各校要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本专科生、研究生)2‰的比例组织活动项目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即每1000名学生应组织至少2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团队)。

     2. 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每校至少组织2个项目,省级示范校每校至少组织1个项目,要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实践育人活动且确保项目在延安、照金、马栏等陕西红色革命老区签约落地。其他高校也要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组织项目签约落地。

     (四)组织好小分队活动。

     各高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及办学实际,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组建“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组织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每校至少组织2个小分队,省级示范校每校至少组织1个小分队,赴我省革命老区或贫困地区开展有关活动。其他高校也要积极策划组织有关小分队,开展活动。

     五、活动安排

     (一)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1. 启动仪式。各高校结合实际组织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2. 地点:自主选择陕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可与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结合。

     3. 时间:5-7月。

     4. 内容:自行设计。

     5. 总结表彰:7-8月。

     (二)省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1. 地点:延安。

     2. 时间:6-7月。

     3. 内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成立陕西省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代表路演;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与当地签订落地合作协议;举办优秀项目成果展;组织主旨论坛;体验参访梁家河、中共七大会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等。

     4. 总结表彰:8-9月。

     省大赛组委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若干;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组织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时总结宣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

     (三)国家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省大赛组委会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组委会组织的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六、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西安理工大学:苏一

     联系电话:18092506066

     电子邮箱:37667577@qq.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省教育厅:李铁绳、刘天宇

     电话:029-88668917  传真:029-88668916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