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关于印发《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

工作规范》的通知

各处(室)、系(院、部)、中心: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已经学校院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2021926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为进一步明确教师在各个教学环节中的职责,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

第一条教师应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条教师应遵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守课堂纪律,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培育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

第三条教师要严谨治学,刻苦钻研,充分展现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信息素养,发挥教学团队协作优势。

第二章

第四条教师须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方可从事教学工作,外聘教师需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在行业有较强影响力的能工巧匠,上课前要接受相关教师任职培训。

第五条教学工作包括课前准备(课前)、课堂教学(课中)、课后辅导(课后)、课程考核等各个环节。教师应无条件接受学校(系、院、部)下达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第三章 课前准备(课前)

第六条教师要熟悉拟开课程所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和与之相关联课程之间的关系,熟悉课程标准,全面掌握课程内容。

第七条教师要借助现代信息化教学工具,客观分析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基础、认知和实践能力、学习特点等,详实反映学生整体与个体情况数据,准确预判教学难点及其掌握可能,明确教学目标,认真编写课程授课计划。

第八条教师要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科学选取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情境,按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案参考模板》认真撰写教案,并经教研室主任审核。

第四章 课堂教学(课中)

第九条教师要严格按照授课计划和教案实施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环节应包括导课、新课讲授、课堂小结等环节。教师要维护好课堂秩序,教学活动要安全有序,教学互动要深入有效,教学气氛要生动活泼。课堂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规范、表述清晰、亲和力强。

第十条教师要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以“必须、够用”为原则,浅显易懂地安排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选择科学严谨、容量适度,安排合理、衔接有序、结构清晰。实训教学内容要源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或工作流程、过程等。

第十一条教师要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根据项目式、案例式等教学需要,教学过程系统优化,流程环节构思得当,技术应用预想合理,方法手段设计恰当,评价考核考虑周全。

第十二条重点知识教师要通过板书或PPT标注,向学生展示。板书或PPT要求工整、简练、全面、合乎逻辑性。要有条理性,层次清楚、字迹清楚醒目,无错别字。

第十三条教师组织实训课、见习、实习等各类实践教学环节时,教学讲解和操作配合要恰当,规范娴熟、示范有效,符合职业岗位要求,展现良好“双师”素养。

第五章 课后辅导(课后)

第十四条任课教师每次课结束时应及时布置形式多样且适量的作业,并认真批改,写出评语、评分,记入平时成绩。

第十五条学生学习过程中提出的疑难问题,教师要及时辅导答疑。辅导答疑时要借助教学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原则,注意引导,启发学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第十六条教师要关注教与学的行为采集,针对目标要求开展教学与实践的考核与评价。教师应积极进行教学评价改革,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合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仿真、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以及教学资源、设施设备改造传统教学与实践方式,提高教学成效。

第十七条教学实施后教师应充分反思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总结在课程思政、素养教育、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与育人成效的有机统一。

第六章 课程考核

第十八条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每门课程和各个教学环节(包括军训、国防教育、实验、实训、毕业实习或设计等)均要进行考核。

第十九条课程考核要将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结合,过程考核占总成绩的50%70%,考核结果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对该课程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学习质量。

第二十条教师要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命题、校对、试卷保密、评分及试卷分析、成绩登记与上传等工作。

第七章

第二十四条本规范自颁布之日起开始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延职院发〔201640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2021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案参考模板

附件1

编号:YAZY050904                                                 版本/修改状态:E/1

03

 

20 20  学年第  学期

教研室名称:

 称:

 师:

        称:

教研室主任签字:

 教务处编制

授课章节

任务/项目

授课方式

理论课□  实践课□  理实课□    

授课次数

   

授课专业

上课地点

学生人数

授课内容

计划课时

学情分析

教学目标与要求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素质目标:

德育目标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

处理方法:

难点:

处理方法:

教学资源

教学过程

主题/任务/活动

教学方法/教具

时间分配

作业/

技能训练

教学评估

教学设计

课前

导学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课中

实施

思政融入:

思政融入:

思政融入:

时间分配、设计意图、技术应用、创新点、课程思政等

课后

拓展

教学

反思

(教学效果、课堂创新、存在问题、诊断改进等)

教学后记

课程

名称

对本专

业人才

培养方

案的修

改意见

对本课

程课程

标准的

修改意

对授

课计

划的

修改

意见

任课教师(签字)                                      

对本

教案

的修

改意

              教研室主任(签字)                                        

专业带头人(签字)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