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务科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1-25 点击数: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教务科工作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继续坚持以学院工作计划为指导,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课程计划,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教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发挥教务科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深化“三教”改革,加强教学检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较好的完成了本学期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有效提升教学管理服务能力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科室人员职业素养。充分利用理论学习时间及时向科室人员传达学校党委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学习高职教育理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高职教育理念,塑造合作意识、奉献意识,自觉践行办学理念、职业道德和学院制度。

2.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教学管理服务能力。通过各类培训、周例会、参加教育厅专项工作会议、自学等多种途径,深刻领会教育部、教育厅职业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双高计划”申报、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三教”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学习,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指导和服务。

二、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协调安排任课教师,保障教学正常运行。本学期,教务科严格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统计了各系(部)开设课程,并协助安排任课教师;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务科制定了《2020年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及《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分批错峰上课安排》,保障了常规教学正常运行。

2.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本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务科以全院教师备课、师生到课率、授课计划等为重点进行了学期初的教学情况检查;学期中以检查各系和教师是否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以及实训计划、实习计划等组织上课、备课、作业(报告)布置和批改等为重点进行了中期教学检查。同时,教务科将教学检查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重点以教师到课率、课程表、教师授课进度表执行情况、教师迟到早退现象、学生上课出勤率及课堂纪律情况、各类实习实训进展和完成质量情况等。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目标。开学以来,教务处教务科共组织教学检查3次,督导听课52节次。聘请学生教学联络员273人次。通过这种全方位、全过程的管控,及时发现教、学、管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更正与改进,促进了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

3.重视考试管理,严抓考风考纪。教务科根据各系(部)教学情况认真组织上学期期末考试补考1次、期中考试1次、本学期期末考试1次。为保证每次考试的顺利进行,教务科严抓考风考纪,强化课程考核管理,在教务处领导的带领下分别安排全程巡视联络,及时处理考试违纪舞弊学生。

4.完善各类教学管理制度,促进规范管理。本学期修订了科室人员岗位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工作任务。修订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完成了教务平台学籍模块中在校生信息数据核查整理,经过“两上两下”,共核查处理537名退学、休学等冗余数据。制定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学业预警实施细则(试行)》,完成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学期经补考后不及格课程的学分累计达到10学分及以上的239名学生学业预警工作。

三、着眼“双高”目标,不断深化内涵建设

1.聚焦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教务科根据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制定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开学初举办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全校共13名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展示,切实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2.以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深化“三教”改革。

2020年,教务科通过线上培训和线下单独辅导等方式,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参赛过程中完善课程资源建设、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网络教学平台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和工作手册教材建设。截止610日,各系(部)推荐拟参加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作品18个,参赛教师70余人。经过院级评选最终确定11个作品参加省赛,最终5个作品获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6个作品获三等奖。20207月至12月,教务科教务科举办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全校工作共292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系(部)初赛、学校复赛、现场决赛等环节,各教师团队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课堂教学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切实起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用的效果。

四、其他工作

1.完成2020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数据填报工作。

2.完成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数据采集上报和评估报告撰写上报工作;

3.完成了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

4.完成高职扩招教育教学管理指导意见,统计核算了2019级高职扩招教学工作量;

  5.配合麦克思公司完成了2020届毕业生评价工作。

教务科

20201225


电话:0911-8235500 邮编:716000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办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陕备ICP 0601334 技术支持: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